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企业风采

国有企业的问题并不是垄断 而是产业集中度太低

来源:《遵循规律办企业》 日期:2013-08-29   访问量:1088

  外界不断有人质疑,说国有企业存在垄断问题。对这个问题,要作冷静的、科学的、客观的分析。

  现在大家比较公认的经济理论研究成果认为,垄断大致可以分为三种情况:一是自然垄断,即对关系公众利益的有限资源的独占和国有独资经营导致的垄断;二是市场垄断或者经济垄断,在竞争性领域中,少数市场主体通过合谋行为或市场兼并控制行为形成的垄断;三是行政性垄断,即政府及其所属部门利用行政权力直接从事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营形成的垄断。

  从法律规范来看,垄断是指特定的主体在特定的市场上的特定经济活动中排除或者限制竞争者的状态或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三条明确规定:“本法规定的垄断行为包括:(一)经营者达成垄断协议;(二)经营者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三)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经营者集中。”可以看出,我们要反对的不是大规模的企业,而是利用市场地位操纵价格、损害竞争等不规范的经营行为,反对损害消费者福利。

  目前我国几大重要行业已基本形成适度竞争格局,各种所有制的资本包括国外资本正在逐步进入这些行业。在中央企业中,有些行业属于自然垄断,比如电网、通信网等,其自然属性决定了独家最能有效利用资源并减少重复建设的浪费。按照中央的精神,对于这部分企业,政府部门要进行有效的监管。

  从西方发达国家市场经济发展的现状来看,国外在重要行业的垄断经营比较普遍。比如石油行业,在世界主要50个石油生产国和石油消费国中,76%的国家是一个国家只有一家石油公司,属于完全垄断型;20%的国家是一个国家有少数几家石油公司(一般不超过3家),且石油公司都有各自的经营领域,相互之间重叠很少。

  从经济全球化发展的趋势来看,企业面临的竞争早已突破一个国家的范围成为国际竞争,必须从全球竞争的角度来看待和分析垄断问题。

  第一,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要根据国际市场结构评估、判断垄断。比如2006年美国司法部在审查惠而浦公司并购美泰克时,认为美国家电市场已不仅限于国内,而是全球化的市场,认为惠而浦和美泰克的合并将促进公司生产更高质量的产品,使美国企业在全球家电行业竞争中更有力量,所以批准了惠而浦公司并购美泰克。

  第二,更加重视从维护国家利益出发反垄断。维护国家利益就要维护本国大企业利益,因为大型跨国公司代表了一个国家经济竞争力,比如波音和麦道的兼并案。1994年,空中客车的订货首次超过波音,占市场份额的48%(波音为46%),这使波音公司受到了极大的竞争压力甚至恐慌,为了形成对空客的更大竞争优势,波音公司提出并实施兼并麦道。波音公司兼并麦道,最终体现的是美国政府的意图。

  目前,我国经济出现的问题不是垄断,而是一些产业集中度太低。以钢铁行业为例,美国、日本、韩国钢铁产业代表了世界的最高水平,这三个国家钢铁产业的集中度都很高。2007年,美国前4家钢铁企业市场占有率为68.7%,日本前4家钢铁企业市场占有率为73.9%,韩国前4家钢铁企业市场占有率为88.87%。可以看出,成熟的、有效竞争、规模经济的钢铁产业市场结构,前4家的市场集中度应该达到60%~80%之间,而我国前4家钢铁企业市场占有率只有35%。

  再如煤炭行业,目前我国前4大企业市场集中度仅占20%,前8家市场集中度也仅为28%,比较合理的比例应分别达到40%和60%。美国、澳大利亚、南非、印度、德国前10大企业市场集中度分别为46%、50%、60%、90%、100%。煤炭行业产业集中度低,带来了严重的资源浪费、环境污染以及职业健康安全等社会问题。

  ——摘自《遵循规律办企业》(李荣融


 

 
常州"三会"网主办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www.czs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列号:苏ICP备12021740号-1
免责声明:部分信息源于网络,经过我们整理发布。如您发现有任何侵犯权益的行为,请与管理员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