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行业动态

工程机械市场回暖,有望平稳增长

日期:2022-11-16   访问量:175

挖掘机作为工程机械行业的风向标,其市场表现备受关注。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对26家挖掘机制造企业统计,20221~10月,共销售挖掘机220797台,同比下降26%其中出口89457台,同比增长67.3%

市场逐步回暖

202210月份销售各类挖掘机20501台,同比增长8.1%10月份挖掘机的市场表现看工程机械行业4个月以来销量数据逐步好转

从供给端看,工程机械行业上游主要包括钢铁、液压件、发动机等原材料与核心零部件因上半年钢材价格“冲高回落”,有助于提升工程机械制造企业效益,提升企业生产的积极性。

从需求端看,工程机械行业得益于基础建设、房地产建设、煤矿开采等各项基础设施投资加速推进。同时,上半年许多项目延期开工进入三季度后,多种工程机械设备开工率维持在高位,三季度工程机械单月平均开工率为64.76%

9外销超过内销

三季度以来,工程机械整体能够重回正增长,出口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前9月,我国挖掘机出口10667台,同比增长73.3%首次超越国内销量,占比达到50.35%

以前,国际工程机械市场存在很强的品牌惯性,国内企业难以进入主要市场。但这一格局正在发生改变。目前,许多国外工程机械企业面临生产成本不可控、产业链不完整、供货周期长、出货难度大等问题。而国内工程机械龙头企业在技术研发、产业链及国际市场的积极布局有效抓住了进入国际市场的机会。

有望平稳增长

121日起,工程机械行业将正式进“国四”排放标准时代。随着企业技术积累,电动工程机械在未来2年至4年内有望实现加速发展。

目前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正处在不同的行业周期,出口的主要作用是通过国际市场来平滑国内周期,未来中国工程机械在全球市场的份额还会不断提升。国内国际两个大市场的格局将逐步确立。

行业专家认为:工程机械恢复正增长,受多重因素拉动,其中国家稳增长政策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海外市场需求增加,以及由环保、技术带来的更新换代需求,都拉动了工程机械的销量。尽管中国机械行业对欧美地区的出口在扩大,但还没有达到产业转移的程度如果国内工程机械的出口量能够实现持续增长,将会促成整个工程机械国际市场格局的重构。


 
常州"三会"网主办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www.czs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列号:苏ICP备12021740号-1
免责声明:部分信息源于网络,经过我们整理发布。如您发现有任何侵犯权益的行为,请与管理员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