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行业动态

持续打响“食美常州”品牌,擦亮“江南美食之都”城市名片

热烈祝贺常州荣获“江南美食之都”称号!!! 来源:常州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 日期:2022-12-29   访问量:314

常州荣获“中国·江_20221229_171240_1.png

        城因食而美,民因食而乐。2022 年 12 月 7 日,世界中餐业联合会授予常州市“江南美食之都”称号。至此,我市再添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邢颖会长、常州市政府盛蕾市长出席授牌仪式并为常州市“江南美食之都”“江南美食研究院”揭牌。中国烹饪协会、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江苏省烹饪协会,以及苏州、无锡、南通、淮安、徐州等烹饪协会专门发来贺信,这将激励着常州餐饮以海纳百川的气概、广采博览的气魄、兼收并蓄的气韵,持续打响“食美常州”品牌,擦亮“江南美食之都”城市名片。

常州荣获“中国·江_20221229_171240_2.png

         为 深 入 贯 彻 我 市 “ 532 ” 发 展 战 略 , 建 设 长 三 角 文 旅 中 轴 、 高 标准 打 造 长 三 角 休 闲 度 假 中 心 ,进 一 步 推 进“ 食 美 常 州 ”品 牌 建 设 。今年 ,市 委 市 政 府 明 确 提 出 创 建“ 江 南 美 食 之 都 ”的 任 务 。由 常 州 市 商务 局 牵 头 ,市 文 广 旅 局 、市 市 场 监 管 局 等 相 关 部 门 参 与 ,常 州 市 烹 饪餐 饮 行 业 协 会 、 常 州 菜 研 究 院 等 社 会 组 织 积 极 筹 备 “ 江 南 美 食 之 都 ”创 建 申 报 的 相 关 工 作 。与 世 界 中 餐 业 联 合 会 保 持 联 系 ,营 造 全 市 餐 饮行 业 浓 厚 的 创 建 氛 围 。

         6 月中旬,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副会长武力一行专程来常州调研,共同确定了我市创建“江南美食之都”相关事宜。

常州荣获“中国·江_20221229_171240_3.png

         7 月初,常州市商务局韩雪琴局长、市商务局(口岸办)副主任罗庆彦等赴常州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就“江南美食之都”创建工作进行调研后,市商务局正式发函至世界中餐业联合会,提出申请创建“江南美食之都”并收到同意申报确认回函。

         8 月中旬,市商务局牵头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召开创建“江南美食之都”研讨会,围绕筹建江南美食研究院、编撰相关美食书籍以及迎评工作进行了部署。

常州荣获“中国·江_20221229_171240_4.png

         8 月 23 日—25 日,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秘书长赵文珂,带领专家评审组一行 5 人专程来到常州。三天时间内,对我市申报“江南美食之都”有针对性地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

         在江苏天目湖宾馆考察了天目湖鱼王宴博物馆;在美丽乡村仙姑村考察了农家乐业态和一号农场江苏膳房联合供应链中心;在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考察了江南名人文化和现代餐饮的融合;在古淹城遗址和东坡园考察了常州饮食文化历史;在国际餐饮聚集的汉江路考察了常州夜间经济;在勤业五星生活市集(新型菜市场)考察了常州地方特色食材。

常州荣获“中国·江_20221229_171240_6.png

        在中吴宾馆考察了常州菜创新发展和江南美食研究院筹建情况;走访了“非遗”美食溧阳扎肝项目传承单位新华厨大酒店、常州市“非遗”长荡湖船宴传承单位园林大酒店、老字号餐饮“银丝面馆”、社区餐饮三鲜美食城、知名餐饮企业好福记大饭店、江苏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听松楼花园酒店等。

常州荣获“中国·江_20221229_171240_5.png

        最后,专家组组长严旭阳教授作了考察报告,从区位优势,经济发展;饮食文化,人文气息;美食特色,文化内涵;餐饮产业;餐饮人才培养;政府重视,行业组织和企业积极等六个方面,分析了常州打造城市美食品牌的优势。对常州市餐饮产业发展和饮食文化建设的现状特点和取得的成果,高度认可。根据评审情况和创建标准,初步通过常州申报“江南美食之都”称号,并建议世界中餐业联合会授予常州称号。

暨“江南美食之都”授牌后,常州又有新动作

       “一盘常州菜,千年江南史”,是对常州美食最好的注释。常州市此次获得“江南美食之都”的荣誉称号,既是城市美食品牌建设结出的成果,更是促进常州市成为长三角(江南)美食消费中心城市的新起点。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会长邢颖,希望常州继续深耕江南文化,以江南美食为核心概念,深入挖掘能够体现江南风格、江南韵味,具有标志意义的常州美食,最终形成以我为主,博采众长,兼收并蓄,自成一家的常州菜系。

常州荣获“中国·江_20221229_171240_7.png

        为此,常州市商务局印发了《关于促进餐饮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从 2023年起,常州将对荣获“江南美食之都”星级示范餐厅、特色美食集聚示范区的企业和街区,对在常开设“米其林”“黑珍珠”“中华老字号”餐厅的首店,对在外市开设连锁门店的星级示范餐厅和老字号企业,以及达到一定规模的龙头餐饮企业和中央厨房建设,给予一定资金支持。相关细则如下:

常州荣获“中国·江_20221229_171240_9.png

常州荣获“中国·江_20221229_171240_8.png

常州荣获“中国·江_20221229_171240_11.png

常州荣获“中国·江_20221229_171240_10.png

常州荣获“中国·江_20221229_171240_13.png

常州荣获“中国·江_20221229_171240_12.png

       常 州 市 商 务 局 党 组 书 记 、局 长 韩 雪 琴 表 示“ 围 绕 培 育 餐 饮 标 杆 企 业 、培 育 美 食 集 聚 区 、 引 入 优 质 餐 饮 品 牌 、 支 持 企 业 做 大 做 强 、 推 动 本 地 品牌 走 出 去 、 推 动 中 央 厨 房 建 设 、 鼓 励 企 业 争 先 创 优 等 七 个 方 向 推 动 餐 饮行 业 转 型 升 级 。 ”

       把 “ 食 美 常 州 “ 打 造 成 城 市 名 片 , 守 住 的 是 城 市 的 那 份 烟 火 味 , 传承 的 是 城 市 的 文 脉 ! 新晋江南美食之都——常州欢迎您常来走走!


 
常州"三会"网主办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www.czs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列号:苏ICP备12021740号-1
免责声明:部分信息源于网络,经过我们整理发布。如您发现有任何侵犯权益的行为,请与管理员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