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企业风采

民营企业家应从谛都事件吸取教训

日期:2013-09-05   访问量:1179

  日前,媒体披露,浙江谛都集团实际控制人、浙江人民书店创始人林作敏因负债13亿元并涉及非法集资,已被警方刑拘。尽管其旗下多达20多家公司,主要涉及房地产、担保、酒店及文化等行业,终因无法逃过资金断链危机轰然倒下,再次酿造了民营企业覆亡的悲剧。纵观谛都集团发展历程以及林作敏的管理风格,证券时报9月5日刊发的署名莫开伟的文章认为,作为民营企业家,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应从该事件中深刻汲取资金运营、政策把握、产业规模、驾驭能力等方面教训,时刻砥砺自己,方能避免企业失败命运。
  不能身陷民间融资泥潭。谛都集团关门倒闭的原因,与此前造成许多民营企业悲剧的原因如出一辙,为弥补盲目扩张规模的资金来源不足,不惜向民间高息融资。到案发,谛都集团财务显示在13.2亿元总负债中,有高达6.29亿元为民间个人借款,银行贷款仅为1.2亿元。林作敏凭借个人信誉,以两分、三分甚至四分利息向亲朋好友借款,每年因民间高利融资支付利息高达1.36亿元。可见,谛都集团疯狂参与民间融资行为无异于饮鸩止渴,成了压跨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由此,做一个有计谋的民营企业家应宁愿放弃扩张计划,消除对投资高回报的冲动,也要让企业免遭额外成本负担而走向死亡。
  不能盲目追求企业扩张。谛都集团之所以走向今天覆亡之路,与企业盲目扩张存在必然联系。林作敏凭借上世纪九十年代在杭州开发房地产赚得第一桶金之后,又依靠温商盛行的民间高利贷,稳步地将房地产的盘子做大。尤其2010年以来,国家对房地产实行调控,林却开始了疯狂的扩张战略,为谛都集团后来资不抵债埋下了祸根。
  不能对政策边界熟视无睹。谛都集团覆亡,还向世人说明了企业家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要坚守合法经营底线;只有坚守合法经营,企业才不会“惹火烧身”而陷入经营困局,企业法人也不致触犯法律而身陷囹圄,最终把企业拖向死亡深渊。而林作敏置非法集资等法律禁令于不顾,公然参与民间非法高利贷活动,向公众非法集资达6亿多元,不仅让企业背上了沉重债务包袱,还把企业逼向了绝境;同时也把自己送上了不归路。
  谛都集团的盲目扩张,就是因为林作敏心大胆大,加上管理不善,才把企业拖进万劫不复的深渊。由此,做一个有作为的民营企业家,应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提高综合管理素质,提高对宏观经济形势的把控能力,减少决策失误;同时,又要努力克服自身主观武断和盲目拼搏的“赌博”缺陷,不断完善企业家人格魅力,才能推动事业走向成功和辉煌。

 
常州"三会"网主办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www.czs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列号:苏ICP备12021740号-1
免责声明:部分信息源于网络,经过我们整理发布。如您发现有任何侵犯权益的行为,请与管理员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