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站内搜索
企业风采

从实习生到CEO:三位高管的成功历程

来源:金融城 日期:2013-10-23   访问量:8422

  尽管人们很容易把显赫出身和良好人脉归结为今天许多位高权重的管理者获得现有成就的原因,但是并非所有的企业高管都拥有先天的优势条件。实际上,有不少知名的首席执行官都是从底层起步的。

  从无薪实习、放弃大学学业到从事收发邮件的工作,让我们看看下面这些成功的首席执行官是如何依靠他们自身的努力,从底层员工晋升为企业高管的。

 

  厄休拉•伯恩斯(Ursula Burns)

  施乐公司(Xerox)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如果你不改变,你就完蛋了。”

  厄休拉•伯恩斯在纽约市下东区的贫民窟长大,她拥有机械工程硕士学位,最终成为领导一家《财富》500强企业的首位非洲裔美国女性,她对变革深有体会。

  伯恩斯从小由母亲抚养长大,她在童年时期得到了这样的教导:努力工作、坚决果断和灵活性是获得成功的关键。作为天主教高中的一名优秀学生,让伯恩斯感到惊讶的是,她的指导顾问提供给她的职业选择寥寥无几:只有护士、教师或修女。在那个时候,伯恩斯就知道,她必须创造自己的命运,于是选择化学工程(最终改为机械工程)作为她的大学专业。

  晋升为企业高管前,她一开始从施乐公司的底层起步,是一位实习生。然而,有几位经理人立刻注意到了她的才能。一位经理是高级主管韦兰•希克斯,为她提供了行政助理的职位。尽管担任助理职位并不完全符合她的设想,因为她此前在哥伦比亚大学获得了机械工程硕士学位,然而伯恩斯想起了母亲对她的教导——你所处的环境并不能决定你的命运——于是她接受了这份工作。

  这份工作对伯恩斯来说大有裨益(最终也给施乐公司带来了好处)!让她从公司最受尊敬的一位高管那里学习业务和领导技能。1999年,她被任命为负责全球制造业务的副总裁,并在2009年担任施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启示:始终保持灵活性,让自己适应变革。其他人--和你--可能知道你应该做什么事情。但是,让你自己学会适应,你以前从未遇到的新机遇就会出现在面前。

 

  大卫•格芬(David Geffen)

  梦工厂(DreamWorks)创始人,知名演艺经纪人

  “快乐比金钱更难得。如果有人认为金钱会让你快乐,那是因为他还没有挣到钱。”

  如今大卫•格芬因为和导演斯蒂芬•斯皮尔伯格、杰弗瑞•卡森伯格共同创办好莱坞影业巨头梦工厂而出名,作为娱乐大亨,他拥有令人印象深刻的职业生涯,然而他发迹的起点微不足道。

  尽管他试图通过上大学走传统的职业道路,但是他很快意识到,这条路并不适合自己。他并没有让自己在并不想要的四年大学教育中忍受痛苦,而是决定追求让他感到快乐的事情--娱乐业务。

  尽管他没有什么技能来吸引雇主(除了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邮件收发室任职),不过大卫•格芬并没有为此止步不前。因为没有技能,他前往演艺经纪公司求职遭到了拒绝,然后他决定在简历上发挥创意--我们说的不是花哨的图片和字体。他对自己的教育经历撒了个小谎(我们并不建议这么做),从而在演艺界最受欢迎的一家经纪机构威廉•莫里斯经纪公司当上了收发室职员。在短短几年间,大卫•格芬获得了人脉,转而担任演员经纪人,此后没过多久,他就成为演艺界最重要的经纪人。在50多岁的时候,大卫•格芬拥有超过60亿美元的财产,作为传奇人物宣告退休,甚至在摇滚名人堂为自己赢得了一席之地。

  启示:如果你找到你热爱的事业,那就竭尽所能(当然,只要是光明正大的事情)为自己创造条件,实现这个目标。

 

  卡伦•卡普兰

  希尔霍利迪公司(Hill Holliday)首席执行官

  “我会尽力争取每个机会。我永远不会允许我因为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而止步不前。”

  广告巨头希尔霍利迪公司这位新晋首席执行官很早之前就在付出努力,她的职业生涯从接待员开始。在上班的第一个星期,其他资格更老的接待员提醒她,她实际上是公司最低层的员工,甚至比收发室的职员地位还低。

  但是,这种公司内部的欺侮并没有让她受挫。卡普兰采取了“我会做给你看”的态度,努力投入工作--尽管实际上她当时还不知道如何打字。她很快意识到,作为接待员,她拥有得天独厚的地位,可以和公司中的每位员工互动--这给她提供了不计其数的机会,在接待过程中与高管、客户和每个人聊天。

  尽管卡普兰原本打算上法学院,不过她意识到自己喜欢广告界,希望在希尔霍利迪公司做出一番事业。因此,当公司有个秘书职位空缺后,卡普兰迅速抓住了这个机会。她并不太胜任这项工作,因此在办公室里度过了很多个周末和晚上,努力跟上工作进度。付出得到了回报:她在公司一路晋升,先后担任过客户经理和经理职位,在2013年被任命为首席执行官。

  启示:机会无处不在--即使在底层任职也是如此。认识到这些机会--不要害怕结交人脉,努力工作,承担不熟悉的责任--会带来令人意想不到的回报。

  毫无疑问,从长远来看,努力工作总能得到回报,但是有时候,重新认识到那些最有权势的高管晋升到现在的职位付出了多少艰辛也很有用处。无论何时你感觉在职场处境艰难,请把这些高管的传奇故事作为灵感来源,努力奋斗实现你的目标吧。

 

 
常州"三会"网主办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www.czs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列号:苏ICP备12021740号-1
免责声明:部分信息源于网络,经过我们整理发布。如您发现有任何侵犯权益的行为,请与管理员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