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企业家论坛

刘永好:如何用互联网思维做农业

日期:2015-03-13   访问量:8946
  农业是最传统的行业,不过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正在思考和实践,如何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发展农业。3月11日,刘永好表示,互联网给农业带来了很大机会,大有可为。
  刘永好表示,现在农业领域面临的挑战很多,很多农产品过剩了。而且,国内农产品价格比国外要高,很多农产品就进来了,冲击很大。但他称,农业领域机会也蛮大。机会在于规模化,并且,和互联网结合。
  相比于自建基地,刘永好现在更强调基于互联网思维的“搭平台”,“从生产商向服务商”转型,跟农民、消费者和市场粘在一起。
  首先,新希望要动员更多的小户,变成大户。大户的概念是什么呢?养10万只鸡,才算中户。而这些鸡养什么品种,圈舍怎么建,粪便怎么处理,怎样科学养殖,要由大企业来把握。新希望还要利用互联网技术,来提供科技支持。
  刘永好表示,现在新希望有几千上万个专家,把这些专家分成一个个小分队,为农场服务。但是直接到农场服务还是有限的,面对数以百万计的农户,就要使用移动互联网技术。“你家养猪,猪有什么毛病了,为什么不吃了。通过视频,马上传给我们的技术后台,后台给我们的专家看。通过大数据研究,这个区域最近流行什么病,你家的猪是不是那个病,用不用药,怎么样用药,专家就可以指导他合理地防病治病。新技术服务这块空间是很大的。”刘永好说。
  第二,刘永好表示,还要用互联网来提供金融服务。规模化养殖,需要资金,农民贷不了款怎么办呢?他称,新希望正在考虑发起互联网众筹公司,通过互联网,以众筹的形式,注入资金帮助农民建猪圈,新希望则来做担保。
  第三,则是用互联网做市场体系。“猪卖到哪里,哪里价格高,哪里价格低,要利用互联网。加工、增值、产业链的布局,都和互联网相关。”
  刘永好称,下一步,就是要利用互联网技术,来提供互联网农村金融、互联网农村科技支持、互联网农村市场营销。采用高科技、互联网、现代化的方式,利润就出来了,成本就降低了。“这里面大有可为。”
  刘永好表示,利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还可以将中产阶级新知农民也吸纳进来,成为中坚力量。他称,现在新希望在农村建了好几个农场,并不是自己在投资,“而是我们的技术,我们的图纸,我们的品种,我们的饲料,我们的产业支持体系,由这些中产阶级新知识农民,他们来投资,他是老板,我给他打工,给他们做管理。”而这些中产阶级可以在家里,通过视频,天天看到猪的成长,并得以享用放心安全的猪肉。未来,机会就在这些地方。



 
常州"三会"网主办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www.czs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列号:苏ICP备12021740号-1
免责声明:部分信息源于网络,经过我们整理发布。如您发现有任何侵犯权益的行为,请与管理员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