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动车实现时速420公里会车试验 齿轮箱“常州造”

来源:常州日报 日期:2016-07-19   访问量:190

  7月15日上午,中国标准动车组CRH-0503在郑徐客运专线进行的会车试验中,以每小时420公里的交会速度再次刷新了列车高速实验纪录,这也是世界上首次在实际运行的轨道上进行高速列车会车的试验。7月18日了解到,两列参与试验的中国标准动车组搭载的齿轮箱均由中车戚墅堰研究所自主设计生产,是标准的“常州造”。
  齿轮箱是列车运行的核心零部件,负责将牵引电机的高转速转化为带动列车前进的大扭矩,相当于汽车的变速箱,直接决定列车能不能跑得动、能跑多快。据了解,这款由中车戚研所自主研发生产的中国标准动车组齿轮箱,于去年交付开始线路试验,该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该所技术人员介绍,此次试验,两辆列车相对速度达每小时840公里,相当于飞机在正常飞行时的速度。如此高速的会车试验对列车的齿轮箱有两大考验:一是齿轮箱能否为列车提供足够的扭矩使其可以达到420km/h的速度,二是齿轮箱能否承受住会车时产生的巨大压力波。为了满足中国标准动车组运营的条件,中车戚墅堰所对齿轮箱箱体构造、轴承配置、润滑结构、挂吊结构等方面进行了多项优化创新,并进行了为期15天的“模拟考试”——冲击高速试验。试验结果表明该所研制的中国标准动车组齿轮箱满足高转速、大冲击的运营工况,产品状态良好。
  此外,此次会车试验中其中一辆中车标准动车组用中间车钩、抗蛇行减振器、踏面清扫器也由中车戚墅堰所研发制造,它们实现了链接车厢、车体减振、车轮清扫的作用,并经受住了此次大考。
 
常州"三会"网主办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www.czs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列号:苏ICP备12021740号-1
免责声明:部分信息源于网络,经过我们整理发布。如您发现有任何侵犯权益的行为,请与管理员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