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江苏省“十三五”医药产业发展规划》解读

来源:省经信委网站 日期:2016-10-14   访问量:352

  为贯彻落实《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加快推进我省医药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提升医药产业发展质量和核心竞争优势,努力抢占新一轮发展制高点,促进医药经济向创新型经济转型升级,2016年8月,省经信委以苏经信消费〔2016〕518号文印发了《江苏省“十三五”医药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全省医药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提出了今后五年的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省经信委消费品工业处相关负责人就推进实施《规划》相关内容进行了解读。

  一、《规划》编制的背景和意义

  医药产业是全省重点培育发展的成长性好、发展活力强、竞争力明显的优势产业。“十二五”期间,全省医药产业研发、装备和管理水平得到稳步提升,优势骨干企业进一步壮大,医药经济运行保持良好态势。规模效益全国领先,“十二五”末全省规模以上医药制造业企业达691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460.6亿元、利润361.6亿元、利税587.5亿元,“十二五”年均增速分别达16%、17%、18%。空间布局逐步完善,南京、苏州、常州、无锡、泰州、连云港等产业基地汇集了全省近60%的生物医药企业,产值占全省总量的2/3。技术改造力度加大,“十二五”期间累计完成投资2025.9亿元,实施重点技改项目148项。创新能力稳步提升,截止“十二五”末,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7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87个,符合GLP 条件的药品安全评价中心7家,通过GCP 资格认定的药物临床试验机构41家。“十二五”期间,我省新药注册申请数连续居全国首位。重点产品取得新突破,“十二五”期间,全省年销售超亿元大品种达到93个,超10亿元的达6个,大品种药物数量居全国第一,有17个制剂通过国外质量认证。骨干企业快速发展,“十二五”期间全省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的制药企业25家,超50亿元的8家,扬子江药业超过500亿元。

  “十三五”期间医药行业市场需求将持续增长,新技术新模式加速推动医药产业转型升级,政策扶持和资本注入为医药产业增添新动力,全面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速医药产业整合。当前生物制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并购重组加速推进资源整合,医药制造开启智能制造时代。大力发展医药产业,对于推进建设健康江苏、深化我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具有重要意义。科学制定《规划》,有利于指导未来五年江苏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推动由“医药大省”向“医药强省”转变,是“十三五”时期全省医药产业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二、《规划》总体要求与发展目标

  《规划》提出“十三五”时期全省医药产业发展指导思想是: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促进医药健康产业发展重大战略,围绕制造强省和健康江苏建设目标,加快推进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对接《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注重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以 “六个一”系统工程为抓手,即指创建一个专业投资团队、设立一系列医健产业基金、组建一个医健产业联盟、培育一批优质项目和龙头企业、建立一个引领产业发展的多层次服务体系和系统构建一个“防、治、养”的医健生态圈。着力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坚持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创新为动力,营造创新创业发展环境,构建协同创新体系,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推进智能制造,加快绿色制造,努力打造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医药健康产业高地,实现江苏医药产业高端化、品牌化、集群化、智能化、绿色化、国际化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有力支撑。

  《规划》提出了“十三五”时期全省医药产业发展的五大目标:一是产业规模效益稳步增长,“十三五”期间全省医药工业总产值实现年均增长13%左右;二是产业空间布局日趋完善,重点打造“一核多基地”的产业空间布局,即以泰州医药城为核心,以南京、苏州、无锡、常州、连云港、徐州、南通等为重点医药产业基地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三是研发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十三五”期间争取有10个新药、10种高技术医疗器械上市或进入临床研究,50个优势产品得到提升,争创10个以上中国驰名商标;四是智能制造水平明显提升,“十三五”期间建设20家智能工厂(车间),实施10个重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五是企业竞争实力不断增强,“十三五”期间,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平均水平达到8%,重点骨干企业达到10%以上。争取8-10个制剂品种进入国际主流医药市场。

  三、《规划》重点任务

  《规划》提出“十三五”全省医药产业发展五大主要任务:

  一是推动医药重点领域发展。重点发展生物技术药物、化学原料药及制剂、现代中药、高性能医疗器械、高端和新型药用辅料等。

  二是促进医药产业集群发展。重点培育龙头和骨干企业、打造特色医药健康产业基地、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升级、完善政产学研用创新体系加快成果转化、加快服务外包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三是进一步提高企业竞争优势。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力度、培育重大品种强化质量品牌建设、提高企业国际化发展水平。

  四是提升两化深度融合水平。重点提升企业制造装备水平、推动企业互联网化升级、积极拓展互联网在医药健康领域的应用。

  五是提高药品质量安全水平。重点加强产品质量体系建设、推动重点领域质量提升。

  四、《规划》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规划组织实施。建立跨部门分工协作、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统一领导和精心组织,制定规划实施细则,确保各项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

  二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围绕推动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六个一”系统工程,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推动我省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和跨越式发展。

  三是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建立完善经营管理人才、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重视高端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

  四是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提升政府服务水平,构建政策、技术、市场、资本、人才等多层次服务体系,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

  五是强化规划监督评估。探索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加强对规划实施的动态评估,及时发现和解决规划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提高监督评估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常州"三会"网主办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www.czs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列号:苏ICP备12021740号-1
免责声明:部分信息源于网络,经过我们整理发布。如您发现有任何侵犯权益的行为,请与管理员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