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众创空间:助力年轻人创新创业

来源:常州电视台 日期:2016-10-17   访问量:165
  在常州,有这么一条美食街区,每天迎来送往的八方宾客超过万人。这是一条千年老街,也是一个新兴的众创街区,街区里有不少年轻的老板。10月15日,我们一起走进这条创意街区-双桂坊美食街区。
  国庆假期,在双桂坊美食广场最热闹的市口,这家名为“张先生们”的奶茶店吸引着来往食客的目光。今年3月份,两个出生在93年的张姓小伙,合开了这家奶茶店。短短几个月的经营颇有起色,两人初尝甜头,还萌生了开分店的想法。
  “张先生们”奶茶店店主张焕表示:“有的人说,上班打工是能看到底的,创业不一样,你永远不知道创业的尽头是什么,我们来创业的目的不止是谋生,是为了一家人更好地生活。”
  90后小伙儿丁鼎,携手俄罗斯朋友麦克在街区转角开了一家俄罗斯餐厅,首次将俄罗斯餐饮文化引入常州,给整条街区增添了几分洋气。
  俄罗斯小伙麦克早年往返于俄罗斯和上海,从事双边贸易。一次动车上的偶遇,他结识了常州小伙丁鼎,早已酝酿在两人心中的开店梦想,瞬间擦出火花。半年之后,创业种子在常州双桂坊美食街区开花结果。“我以前住在上海,上海也是一个很好的地方,但是我感觉上海太大了,常州城市比上海稍微小一点,更加适合长期居住。我们想把俄罗斯最好吃的东西,带来分享给中国人。”
  麦克告诉记者,他们取的店名具有俄罗斯特色:“面包”是俄罗斯人每天都吃的食物,“盐”在古代价格高昂,因此“面包和盐”代表俄罗斯人以最高礼遇招待宾客。双桂坊美食众创空间,为多种多样的餐饮文化提供了孵化基地和生长沃土,传统文化街区与现代餐饮元素,碰撞出别样精彩。
  “面包和盐”西餐厅合伙人丁鼎表示:“最吸引我的双桂坊是一条千年老街,文化底蕴非常深厚,人杰地灵,选在这里能让我们店有文化背景底蕴在里面。常州本地,包括政府,还有机构对年轻人创业都是有一定的扶持,所以我们在创业初期也得到了双桂坊的扶持。”
  国庆假期的双桂坊地下美食广场人头攒动,常州特色美食、四川麻辣烫、西安臊子面等地方特色美食,吸引着一拨一拨食客前来用餐。
  2009年以来,双桂坊美食众创空间已吸引超过200家餐饮门店入驻街区,创业者包括大学生、外来务工人员、下岗工人等。每年接待顾客达500万人次。
  双桂坊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餐饮运营部经理毛烨旻介绍说:“所有的创业者到这里来,只要带上自己的设备和技术,所有硬件设备公共设施的投入都是由我们公司来完成。所以商户到这里来创业,只需要投入一笔很小的资金,基本上零门槛入驻。”
  未来,双桂坊众创空间还将建立梦立方咖啡公园,作为美食街区的延伸,开发引进更多全能创业配套设施和服务,包括孵化课堂、休闲餐厅等。
  据了解,常州目前已建有50多家重点众创空间、高校、创客组织以及创业服务机构,今年1~8月份,常州市扶持创业11394人,其中高校毕业生1917人,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33%和26%。全市以创业带动就业42617人,较去年同期增长22%。
  常州市还积极部署推进市级创业载体创建工作,启动2016级市级大学生创业园、微型创业园以及创业苗圃的创建工作,积极构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创业孵化体系。
 
常州"三会"网主办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www.czs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列号:苏ICP备12021740号-1
免责声明:部分信息源于网络,经过我们整理发布。如您发现有任何侵犯权益的行为,请与管理员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