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行业动态

解读中国制造2025 地板行业有哪些启示?

来源:涂巴兔 日期:2017-01-17   访问量:214

  2017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12月26日在京开幕,会议指出,2017年将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近年来伴随时代的不断发展,制造业的发展面临着转型的迫切需求。那么,做为中国制造业的地板行业,又能从“中国制造2025”获取哪些发展启示?


  解读中国制造2025:地板行业转型期长且艰巨


  中国制造2025”主要以体现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为主线,体现为四大转变。首先是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其次是由低成本竞争优势向质量效益竞争优势转变,然后是由资源消耗大、污染物排放多的粗放制造向绿色制造转变,最后是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


  在新常态的环境下,“中国制造2025”规划无不预示着地板行业即将面临结构优化或转型升级的局面。从“中国制造2025”的提法中可解读出,制造业的提升不会是一个短期工程,将年限定在了十年之后的2025年,因此,地板企业对于地板行业转型的长期性和艰巨性要做好思想准备。另一方面,强调“中国制造”,意味着不能用完完全全的“拿来主义”,首先地板产品必须达到环保,适应消费者注重环保和健康的消费理念,另外地板企业要从技术上、研发上,实现产业升级,提升产品的附加值。此外,还要注重品质和后期的优质售后服务,切实的关注用户的体验度。


  借助互联网转型升级或成地板企业突破口


  地板行业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历经种种摸索阶段,才开始学会用软件来解决问题,来进行信息化生产的体系。在不定向因素逐渐增多的地板市场上,地板企业借助互联网优势来实现转型升级无疑是较为便捷有效的方式,但是就当下地板企业在互联网领域的探索进度而言,这还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借助信息化实现转型固然是好的,但结合实际情况做好实际性的规划才是适合企业长久发展的。


  对于地板行业而言,结合时代优势借力发展很重要。未来因为传统企业的升级,其实就是信息化的来袭。像地板这种建材行业又是急需转型的行业,那未来的方向只有两化,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融合,这两个融合就是传统制造产业的未来,所以这种信息化升级对行业很重要。


  行业同质化问题严重地板企业应以创新谋发展


  当下,同质化问题严重、环保政策严苛、劳动力短缺、楼市下行、银行贷款难持续困扰着地板行业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发布,为地板企业的发展指明了一个方向:坚持创新驱动势在必行。对成长中的中小企业来说,模仿是走向成功的一条捷径。因此在过去的发展过程中,不光是地板行业,中国制造很多数企业的发展逻辑是,只要模仿对手,坚持跟随跑,不必花大气力自我创新。但是模仿不可能变成企业生存的主要空间,随着以污染换发展的红利以及劳动力红利的消失,依靠跟随和模仿获利的市场空间也越来越狭窄。


  从地板产业发展规律来看,生产往往是滞后于需求的,当下国人消费需求的提升,更应看作是推动地板行业转型的有利东风。地板企业只有不断适应市场需要,做出相应转变,才能为地板行业的未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常州"三会"网主办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www.czs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列号:苏ICP备12021740号-1
免责声明:部分信息源于网络,经过我们整理发布。如您发现有任何侵犯权益的行为,请与管理员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