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企业信息

从作坊到汽摩产业基地

记新北区第二届、第三届人大代表、新北区第四届政协委员、 新北区孟河镇商会会长、常州明宇交通器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小明 来源:程协润 日期:2017-03-31   访问量:1345
  小汽车一路在孟河镇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内行驶,窗外闪过一个个汽摩配件厂的大门,眼前的这家最特别,门口几个大字书写工整:“上海小糸明宇制造基地”,日本小糸是世界最大的车灯制造公司,这是孟河本土姚小明举办的常州明宇交通器材有限公司。现担任孟河镇第二届商会会长兼常州明宇交通器材公司总经理,是新北区第二、第三届人大代表、新北区第四届政协委员。
  姚小明于2007年开始与上海小糸合作,是至今为止在苏皖地区小糸唯一的制造基地。孟河镇党委书记高炎说:“本土的汽摩配企业主动寻求与业内世界级的大佬公司合作,这样的成功案例代表了孟河汽摩配产业将来发展的方向。而一直以来,这里传统的汽摩配企业走的是完全自身发展的路,这里面也涌现出了一批像姚小明明宇交通器材公司一样的优秀企业。”
  一、 跑业务端上了大企业铁饭碗
  常州市明宇交通器材有限公司是常州市制造车灯行业的知名企业,姚小明与赵小芳夫妻俩从作坊式发展到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吃尽了千辛万苦,走遍了千山万水。姚小明的明宇交通器材有限公司创办于1998年10月,当初公司在职员工只有几十名,通过30多年的公司发展壮大,他为客户提供最好的产品、良好的技术支持、健全的售后服务。
  今年已经年50多岁的姚小明是土生土长孟河镇东陆村人,他的创业故事可以从30年前说起。上世纪80年代初,他从小河高中毕业后,就在村上人开的一家家庭小作坊里帮着做汽车车灯,他回忆说:“那个时候孟河镇上这种为汽车、摩托车做零配件与车灯的家庭式小作坊已有几百家了。”大约干了半年多,他和当地很多年轻人一样,开始往全国各地跑销售,随身附带着周边小企业的样品,接到几笔单子以后,就立即赶回家乡统一组织货源发往各地要货单位。用姚小明的话来讲:“那时我们那里只要是男同志,都想着到外头去跑业务。”由于他聪明能干,很快就进了当时的武进光学仪器厂做了一名农村看起非常之吃香的供销员,他终于正式端上了大企业的“铁饭碗”,但他仍旧坚持在全国各地跑业务搞推销。
  二、夫妻俩从小作坊式做起
  生产起步坎坷,家里变成了夫妻俩小作坊,上台阶进园区扩大规模。1992年初,姚小明从武进光学仪器厂辞职回了家,家里的3间楼房和2间平房几乎全部腾出来当了他的厂房,业务来自姚小明之前当供销员时的积淀,他和爱人2个人既是老板也是做手,专门做车灯和后视镜,由此开始了夫妻俩小作坊式的家庭生产,那时他的第一次创业。
  那时,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孟河大部分生产汽摩配件企业的方式都和他一样。一年后,随着姚小明的销售量不断扩大,这家夫妻小厂搬进了附近江家埭中学的旧校舍,并且增加了二、三十名工人。到了1999年,姚小明进行第二次的创业,他到孟河镇上的富民工业园区征了15亩地,又招收100多名工人,他将企业通过再发展不断扩大规模,但仍旧是生产车灯,仅仅7年的时间,他的小作坊式企业已做得像模像样得大公司了。而富民工业园区是孟河镇第一个民营工业园区,现在已经有150多家企业入驻,大部分为汽摩配企业。现在富民工业园区的公司,他已全部委托了世界一流车灯制造企业经营管理公司,我想姚小明的这种产业转型升级理念,也将代表着一种新的产业发展方向。
  三、从汽配发展到汽车零部件产业
  姚小明办公司的忧虑,是出现在2006年。那时,他已在富民工业园2期拿到了60亩土地的指标,他又将新公司扩大到了富民工业园区安定河的北面,新增招了300多名工人,准备再大干一场时。姚小明坦言说自己遇到了“创业以来最艰难的时刻”。“这次规模的扩大并不像十几年之前那样的顺利,他已投入了这么多年来积蓄的所有家,正当准备一搏进行第三次创业之机,而那个时候国际市场汽车零部件的价格下降了10%左右,对产品的要求也陡然增高。明宇公司的规模上去了,但是技术和管理却还没能跟上发展的要求,特别是品质上不去。”
  这个时候,姚小明打听到上海日本小糸公司正准备在江苏寻找生产基地,当时找上海小糸洽谈合作事宜的公司已有三、四家了。因为姚小明新办的明宇公司一直以来诚信经营,在业内口碑不错,也因为它专做车灯,做专而不做全。2007年8月,经过对方的几轮筛选,姚小明的这家明宇公司最终脱颖而出,成为上海小糸在江皖地区唯一的合作生产基地。由此,姚小明本人也正式退出了对这家公司的管理和经营,他只持有了所有权,其余一切都委托了小糸打理。如今,这家公司生产包括上海大众、上海汽车、南京依维柯、名爵、奇瑞等多家汽车生产厂商的汽车车灯。
  看起来,公司所有人只要把自己的工厂委托给大公司经营和管理,从此自己就不用操太多的心,安得做个“甩手掌柜”,这样的事岂不很好?但其实不然,姚小明说:“你看我们这里有几个老板舍得把自己一手创办的公司托付给他人经营和管理呢?但我们自己的技术能力还需要提高,管理跟不上还要完善,在做品牌方面也没经验,委托世界一流的公司管理,我也在这其中学到很多,这不就是中国汽摩配名镇发展经历的蜕变吗。”
  2009年明宇公司销售收入就超过了亿元,2010年起分别达到1.45亿元,1.95亿元,2.32亿元,3.87亿元,4.94亿元和2015年5.59亿元。2009年起获得了常州市文明单位、常州市知名商标、常州市知名品牌和常州市品牌产品;2010年起被认定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著名商标;2015年又获常州市企业技术中心。姚小明在2010至2011年度被常州市评定为A级纳税信用等级纳税人。
  四、 发扬团队精神创新企业文化
  最近十几年来,明宇公司执行严格《劳动法》《安全生产法》关心困难职工家庭,提高职工福利待遇,加强职工劳动保护,为全体员工办理了社会保险和医疗保险。发扬明宇团队精神,创新明宇企业文化。每年举办一次全镇“明宇杯”象棋与扑克比赛活动和全公司职工春节联欢会,还评比优秀职工进行表彰与奖励,明宇公司出钱组织全体职工免费旅游一次,工会每季度举办一次文体活动等等。明宇公司为镇齐梁慈善基金会每年捐款10.5万元,为东陆村健身广场捐款6.5万元,出资200万元支持镇商会成立转贷基金。
  姚小明自担任第二届商会会长以来,积极举行商会企业培训,并组织外出参观考察和学习,创新成立商会企业转贷基金,为中小企业融资难排忧解难,定期走访与了解商会企业的发展情况,把商会企业的心声及时向政府反映,协助政府贯彻落实党发展民营经济的政策。他说:“我要向先进企业学习,发扬明宇公司‘永远争取更好’的精神,不负大家的希望,争取更上一层楼,把我明宇公司办得更好,来报答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以及各位商会企业对我的厚爱。”
目前,常州明宇交通器材有限公司销售是孟河镇的老大,它也是合资最成功的一家企业,我们衷心希望常州明宇交通器材有限永远是我们孟河镇的大型重点企业,永远做全镇工业战线的排头兵。

 
常州"三会"网主办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www.czs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列号:苏ICP备12021740号-1
免责声明:部分信息源于网络,经过我们整理发布。如您发现有任何侵犯权益的行为,请与管理员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