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美国对铁铝制品加征关税针对中国? 直接冲击的是美国的盟友

来源:环球网 日期:2018-03-06   访问量:332

  高喊着“要求自由、公平和明智的贸易”,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1日宣称,下周将正式签署命令,对进口钢铁和铝制品分别加征25%和10%的关税。虽然不少分析说特朗普此举主要针对中国,然而现实是,对美国出口钢铁最多的绝大多数都是它的盟友。据美媒报道,特朗普希望该措施适用于所有国家。

  当地时间1日,美国股市应声下跌。三大指数跌幅都超过1%,道指大跌420点,市场担忧美国政府加征关税将点燃全球贸易战,引起加拿大、中国、欧盟等采取报复措施。2日,亚洲与欧洲股市跟随美国走低,日经225指数一度下降2.5%,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下降近1%。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全球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对美国出口钢铁,其中位列第一的是加拿大,排在前十的国家和地区多数也都是美国盟友,包括韩国、日本、德国。“这些美国主要盟友真的、真的对关税行动非常生气”,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1日表示,白宫“公然干涉以保护美国国内产业”,欧盟“不会坐视不管”。加拿大外长弗里兰强调,任何将加拿大贸易视为国家安全威胁的举措都完全“不恰当”。德国外长加布里尔2日呼吁欧盟,必须“坚决有所回应”。法国经济部长警告,美欧贸易战将“只有输家”。

  不少美媒断言,特朗普此举剑指中国。《华盛顿邮报》称,美国钢铁和铝产业陷入困境的关键在于中国。去年,全球钢铁产能过剩7亿吨,是美国消费总量的7倍。中国是钢铁生产和出口大国,也是钢铁产能过剩的最大来源之一。然而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该国去年进口中国钢铁仅占其进口总量的2%,中国甚至没有排进美国钢铁进口最大国家和地区的前十名。从中国角度看,美国也并未进入中国钢铁产品出口对象国前十名。这跟之前美国的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限制措施有很大关系。

  分析认为,以中国钢铁对美国这么少的出口量,美国钢铁业受中国产能过剩问题威胁这种指控实在难以成立。而从铝产品来看,去年1至10月,美国进口中国铝产品占其进口总量的9.5%。英国《金融时报》称,美国的关税行动将不会对中国产生什么严重影响,受最直接冲击的还是加、日、韩这些美国“军事盟友”。

  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局局长王贺军2日表示,美国进口的钢铁和铝产品大多是民用的中低端产品,并未损害其国家安全。“如美方最终措施损害中方利益,中方将与其他受影响国家一道,采取相应措施维护自身权益。”

  特朗普宣称要加征关税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正在美国访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日介绍说,刘鹤与美国财长姆努钦、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科恩、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进行了坦诚交流,为下一步深入合作创造了必要条件。

 
常州"三会"网主办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www.czs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列号:苏ICP备12021740号-1
免责声明:部分信息源于网络,经过我们整理发布。如您发现有任何侵犯权益的行为,请与管理员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