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站内搜索
企业信息

常州推进“专精特新”成长为“隐形冠军”

常州5家企业被认定为江苏省隐形冠军企业 日期:2018-07-09   访问量:9026

    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是引导中小企业提高创新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推动中小企业协调发展的重要途径。近日,省经信委公布了2018年度江苏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共计173家企业中,常州企业17家,位居全省第四,值得一提的是,常州有5家企业被认定为江苏省隐形冠军企业,和南通市并列第一。
    近日,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新承建的国际高端海工产品——波浪补偿器交付完成,它可以大幅提高水下吊装作业的安全性。恒立液压为全球多家500强企业提供配套服务,目前,公司生产规模和技术水平已跻身世界液压领域前列,产品运用于工程车辆、港口船舶、能源开发、工业制造等诸多行业。全球首台双模式煤矿斜井TBM、世界首台大断面马蹄形盾构 “蒙华号”所使用的液压油缸,均出自于恒立。在今年的江苏省隐形冠军企业和隐形小巨人企业认定中,恒立液压被认为认定为江苏省隐形冠军。
    分布在装备制造、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金属制品、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等细分领域。这批行业“小巨人”,绝大多数是民营企业,共拥有授权发明专利1000多项,主持或参与制订国家和行业标准350多个。
    从“小而多”到“精而强”,在常州这块传统制造业的土地上,近年来,一批以“专精特新”见长的中小微企业,正快速成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小巨人”。
    常州格力博有限公司的园林工具主要出口欧美,去年出口额超过4亿美元同比增长达35%,在新能源园林机械领域位列全球第一。销售的持续增长,也让格力博不断加快了工厂信息化改造步伐,在锂电池电路板生产车间里,这条自动贴片生产线“一手包办”电路板的生产全过程,生产效率和产品合格率整体提高了整整10倍。政府相关部门的扶持,也助力企业在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上不断加大投入。去年格力博共获得政府专项资金380多万。上周,格力博又收到20万元“中国制造2025”省级专项奖补资金。
    常州天正工业发展有限公司也迅速转型。2013年落户常州科教城以来,天正陆续完成了激光焊接切割设备绝大部分关键零部件的国产化,每年的销售额都以150%的速度增长,目前,天正已经成为华东最大的激光设备生产制造供应商。
    据统计,
2017年,常州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民营经济单位数达到15.6万户,从业人员264万人,实现增加值4464.1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8.3%,占全市GDP的比重达67.4%,完成民营投入2860.4亿元,增长10.8%,实现民营税收收入572.1亿元,增长11.8%,已经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今年,市政府出台《关于促进常州市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全民优化发展环境、大力拓展融资渠道、持续提升创新活力、着力构建服务体系”等提出22条举措,明确要重点培育一大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打造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技术或服务出色、市场占有率高的“单项冠军”。

 
常州"三会"网主办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www.czs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列号:苏ICP备12021740号-1
免责声明:部分信息源于网络,经过我们整理发布。如您发现有任何侵犯权益的行为,请与管理员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