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站内搜索
行业协会

常州市输变电产业协会

日期:2014-01-14   访问量:12468

   常州是我国输变电设备制造产业最为发达地区之一,具有良好的基础条件和发展环境。经过多年不断发展壮大,常州输变电产业集群已具规模,辐射和带动能力明显增强,已成为常州市最重要的支柱产业,对地区经济发展和结构升级发挥着重要作用。
常州西电是全球为数不多的能生产±500kV超高压换流变压器、750kV超高压变压器的企业;东芝为我国500kV变压器最大生产基地,占据25%-30%市场份额;江苏华朋生产的110kV变压器销量连续9年列全国同类产品第一,2008年销售44亿元,名列全国变压器销量之冠;上上电缆生产的35kV及以下高中压交联电缆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2008年销售70亿元,名列国内同行前3位;江苏电力装备有限公司生产的变电所构支架国内销量第一……
2007年7月,常州被科技部授予“国家火炬计划常州输变电产业基地”,是我国唯一的以输变电冠名的产业基地。
2008年12月21日,常州市输变电协会经常州市经贸委、常州市民政局批准成立,该机构为“国家火炬计划常州输变电产业基地”的管理机构。
目前协会共有会员单位98家,常务理事单位13家,理事单位23家。
西电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西安西电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郝晓琪为本协会会长,常州西电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绍君为执行会长,江苏华朋集团、上上电缆、常州东芝、江苏省电力公司常州供电公司、常州太平洋电力设备集团等为副会长单位,协会秘书处设在常州市科技局下属的生产力促进中心,常州市生产力促进中心朱一兵主任为协会秘书长。
本基地产品主要为各种电力设备,主要分为变压器、电线电缆、控制电器3大类别,产品涵盖10-1000kV变压器、特种变压器,10-126kV电力开关、智能开关、真空断路器,各种电线电缆,绝缘材料,基础原材料等产品。
目前,基地部分产品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如常州西电生产的500kV超高压换流变压器等,代表了输变电设备制造业的最新科技成果和发展方向,已具备1000kV变压器、电抗器生产技术;常州东芝开发的500kV超高压、大容量变压器具有较高技术含量,产品核心技术正逐步实现国产化;江苏华朋已具备500kV变压器及电抗器的技术储备;安凯特的镁铜合金电车线是国内唯一能配套时速300公里高速列车的电线;太平洋电力设备的35kVSF6充气开关柜填补国内空白;英中电气的高密度大张绝缘纸板和湿法成型绝缘件完全替代进口,被用于超高压变压器产品。
2008年,本产业基地输变电设备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共完成现价总产值550.1亿元,实现销售收入537.8亿元,利税42.8亿元,利润总额27.9亿元,分别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10.58%、10.57%、11.53%、12.6%。截至2008年底,我市输变电设备制造业企业6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58家、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5.13%,资产总计244.4亿元,从业人员3.7万人。规模以上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2家,民营企业220家,三资企业36家。2008年,全行业产值规模超亿元的企业有67家,超10亿元的企业10家,超50亿元的企业1家。从产业组织形式来看,我市输变电设备制造业基本形成了龙头骨干企业带动配套企业较为合理的雁式发展结构。
本协会的使命是:通过贯彻国家和地方的产业政策,积极促进全市输变电产业各类资源的有效整合,促进会员企业之间的诚信合作;充分发挥龙头骨干企业的带动辐射作用,探索产业集群、创新集群发展模式;实施品牌战略,提升常州市输变电产品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提高我市输变电产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做优做强做大产业基地,实现产业基地的可持续发展。
协会的主要使命:
1、参与制订产业发展规划。发挥专家资源作用,协助政府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我市输变电知识产权保护、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规划,为政府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2、协调整合扩大合作途径。针对重大工程应用,协调企业与配套企业间的整合,提高参与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的整体实力。组织骨干企业通过国际合作,与国外知名公司开展技术与产业对接,提升企业技术创新水平。
3、组织重大共性关键技术攻关。收集会员单位技术需求,组织专题产学研合作,联合国内科研院校共同开展技术攻关。广泛发掘会员单位的创新要素,积极争取政府专项资金扶持。
4、开展技术交流和培训。组织会员单位针对输变电产业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举办专题论坛和和学术研讨活动,开阔产业创新视野,跟踪、引进、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
5、组织技术咨询和信息服务。收集国内外输变电产业发展动态和信息,编印相关市场信息和技术资料,共享公共服务资源。组织专家开展技术咨询、技术合作,促进输变电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
6、推进行业自律,积极向政府建言献策。重点在人才流动、产品价格竞争等方面推行行业自律,通过协会渠道,积极向政府反映会员企业的共同意愿,争取政府的重视与支持,创造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7、接受政府有关部门、有关科研院校和企业委托,承担相关工作。
本协会秘书处的地址:常州市钟楼区玉龙路科技创新大厦三楼(钟楼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对面)。
本协会热忱欢迎国内外各级、各类高校,研究院、所前来产学研合作,也欢迎相关机构前来我市设立分支机构。

  地址:常州市钟楼区玉龙路科技创新大厦三楼    
联系人:郑健 宋爱婷
电话:0519-67896471 67896474
传真:0519-67896475
E-mail:pzc3@163.com
   fengdianlm@126.com

 

 
常州"三会"网主办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www.czs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列号:苏ICP备12021740号-1
免责声明:部分信息源于网络,经过我们整理发布。如您发现有任何侵犯权益的行为,请与管理员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