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站内搜索
行业动态

2018中国工业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在京召开

日期:2018-07-09   访问量:1685

    “创新提升中国制造,有效应对全球挑战——2018中国工业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于6月28日下午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这是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以下简称“中国工经联”)连续主办的第十届发布会。发布会由人社部、应急管理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国务院有关部门指导,中国煤炭、机械、钢铁、石化、轻工、纺织、建材、有色、电力九家全国性行业协会(联合会)及中国工业报社协办。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原部长、中国工经联会长李毅中,人社部劳动关系司巡视员吴文辉,应急管理部监管四司司长马锐,工信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群峰,中国工经联执行副会长路耀华、中国工经联执行副会长荣剑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屈秀丽、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王世成、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赵家生、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于崇德等领导出席会议。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亚洲及大洋洲总代表刘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工业发展专家施川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印发了《关于聘任中国工经联中国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智库第四批专家的决定》,发布了《2018中国工业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综合评估报告》,发布了“负责任的中国制造”全球品牌形象传播网络建设项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社会责任管理工具丛书和企业核心竞争力评价工具,并举办了主题为“企业国际化的风险应对——可持续经营的策略与方法”的对话论坛。106家企业在会上集中发布了2017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来自政府部门、全国性工业行业协会(联合会)、省区市工经联、工业企业及新闻媒体约4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中国工经联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主持。李毅中会长发表《进入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创建新业绩》主旨讲话。他强调,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认知需要分析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增加新内容、适应新发展。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的新任务,为工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赋予了新的内涵:企业要以“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为引领,勇于承担两个百年目标的历史责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积极承担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期望的现实责任;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核心,主动承担推进绿色转型的底线责任;以提升“效率”为关键,创新承担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责任。同时,他指出,随着大数据、互联网时代来临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企业面临诚信缺失、权益受损、信息安全等新挑战以及越来越复杂的国际经营环境挑战,企业社会责任重要性愈加凸显,工业企业应当在诚信经营、保障数据真实性、反网络欺诈等方面有所作为,在国际化经营中应该更加注重依法合规、风险防范,融入当地社会,尽力当好“企业公民”等。毅中会长重要讲话对于新时代广大行业企业履责指明了方向,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代表致辞带给我们广大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国际性发展观的新动态和新趋势,并共同表达了与我会进一步合力开展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愿望和行动。刘萌提到,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号召世界各国企业践行共同的价值观和原则,推动全球经济实现包容性增长,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需要企业界的领导和参与。将依托“全球契约学院”和“全球契约导航仪”等平台和工具指引,推动企业报告水准、增强可持续发展管理能力,共促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施川致辞中提到联合国工发组织秉承促进包容性和可持续工业发展及国际工业合作的使命,旨在通过经济发展和可持续工业增长来减少发展中国家和转型国家的贫困。将推动企业社会责任作为提高发展中国家生产力和竞争力的手段,她希望工发组织与中国工经联进一步加强合作,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有效整合。

作为发布会的另一重要核心内容,路耀华发布了《2018中国工业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综合评估报告》(简称:综评报告)。本届报告发布企业数量创历届新高,为106家。综评报告从数字看工业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整体情况、从报告主题看企业社会责任理念与价值传播、从具体案例看工业行业企业履责实践亮点特色等,全方位展现了106家企业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实施“十三五”规划重要一年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的履责成效。报告梳理了企业在加快发展先进制造、提升供给质量水平、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助力精准脱贫攻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涌现出的优秀实践案例,为广大工业行业企业树立了新时代履责的标杆和典范,同时从做好顶层设计、科学规划项目、合规风险管理、责任文化建设四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

中国工经联在本届发布会上再推为行业企业责任传播、责任管理及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的三项服务新举措。中国工经联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主任、智库秘书长王晓光发布了“负责任的中国制造”全球品牌形象传播网络建设项目。项目将通过构建市场化的多方合作的公司运作平台,以国际化的语言和方式为中国企业家、企业和产品提供定制化的全球价值传播与互动交流服务,重点传播效果分析评估、海外活动策划支持、企业全球形象设计咨询、企业信息海外传播、项目投融资服务、海外客户营销支持等领域业务,为行业成长型、海外运营型及全球领导型等客户开展定制化多角度服务,帮助企业提升国际知名度与影响力,打造国际化品牌形象,有效应对企业全球运营的挑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对外联络部社会责任处处长刘心放发布了《利益相关方参与及合作管理手册》、《社会与环境风险管理手册》、《社会责任融入决策管理工作手册》丛书,分别从利益相关方参与及合作、社会与环境风险管理、社会责任融入决策管理三个新角度,丰富和完善了企业社会责任的关键性问题在企业中的具体应用路径。丛书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十余年来全面社会责任管理和社会责任根植的管理成果结晶。中国工经联控股公司中工经云公司董事长王云超发布了企业核心竞争力评价工具,搭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建设平台——“龙翔强企引擎”。“龙翔强企引擎”一方面将企业核心能力全面结构化,对产业与行业属性进行科学分类,对企业核心竞争力进行DNA分析,开发了1000余个“数据探针”及系列量化工具。另一方面,构建了“体检测评—分析诊断—解决方案—改善提升”的完整体系,以期满足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宏观需求、行业和区域产业协同的中观需求、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微观需求,努力构建一个“产品+服务+应用+平台”的生态系统。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查道炯主持了对话论坛。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孔跃龙,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东生,全球贸易协会中国区首席代表周卓颖,中国远洋运输物流有限公司原风控总监马欣迎,北京工商大学教授郭毅参加对话论坛。专家和企业代表围绕“企业国际化的风险应对——可持续经营的策略与方法”主题展开深入对话交流,分享了各自在全球经营中关于风险管理、危机应对、可持续发展的案例和经验,并对企业在海外如何能够可持续地“走进去、走下去”提出意见和建议。

熊梦宣读了《关于聘任中国工经联中国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智库第四批专家的决定》,20位专家受聘成为第四批智库专家,目前累计有来自政府、高校、研究机构、行业组织、媒体以及企业的107位专家加入智库。智库及智库专家将不断开展前瞻性研究、为企业和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服务、为政府政策出台制定建言献策等方面发挥独特及重要的作用。与会领导向中国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智库第四批专家和报告发布企业颁发证书。

“中国工业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是由中国工经联主办的国内工业领域社会责任报告集中发布平台,旨在为中国工业行业企业提供社会责任展示和交流平台,构建企业履责的长效推进机制,推动形成政府、行业、企业、社会“四位一体、多元共促”的协同推进格局,促进经济、社会、环境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发布会自 2009 年起每年举办一届,已有近730家(次)中央企业、地方国有骨干企业、外资企业和优秀民营企业在这个平台上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与会领导、专家对本次发布会给予高度评价,企业代表纷纷表示会议内容既有思想深度,又有实践工具,收获很大,对企业下一步开展社会责任工作提供了理论和实践的双指引。中国工经联也将在现有工作基础上,不断创新,持续推动,将发布会打造成为社会责任领域最权威、最具影响力、最具国际化视野和最高思想定位的报告发布平台。

 
常州"三会"网主办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www.czs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列号:苏ICP备12021740号-1
免责声明:部分信息源于网络,经过我们整理发布。如您发现有任何侵犯权益的行为,请与管理员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