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省工经联会长吴冬华考察瑞声科技

市"三会"会长顾森贤陪同考察 日期:2019-03-22   访问量:1028

38日,原省政协副主席、省工经联会长吴冬华率原省电子工业厅厅长王道五、省工联秘书长李长华、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汪琼一行四人,专程来常考察瑞声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原市政协副主席、市三会会长顾森贤,市三会顾问陈建鹤、刘荣根等陪同考察。

瑞声科技控股份有限公司荣誉主席潘中来向吴冬华一行介绍了公司的成长历程和公司产品在全球行业中所处的地位。他说,作为全球智能手机重要供应商,我公司是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厂发展成长起来的,其中的艰难困苦,只有我们这些创业者才能深切地体会得到。虽然我公司是全球性公司,是香港证券恒生指数50个成分股之一,生产和研发基地也是全球性的,但我们最大的生产基地还是放在了我的家乡--常州,因为我觉得我是“土生洋装”,我们的心还是中国心,要始终立足常州,回报家乡。我们之所以坚持在常州发展,最重要的原因是这里的发展底蕴好,当年创造的“苏南模式”发展经验,曾经为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第二,这里的营商环境好,有利于我们民营企业的成长发展。无论是常州市政府还是武进区、新北区政府,对我们企业的发展,始终是关爱有加,百般呵护,我们在这里发展放心、安心,对未来充满信心。

在谈到企业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保持领先水平时,潘中来说,最关键的是要始终将创新放在第一位,公司之所以取得今天这样的业绩,就是我们高度重视产品的研发创新,公司每年的研发经费都占到当年销售总额的10%以上,并且紧盯世界科技和行业前沿,将研发基地进行全球布局,现在我们在瑞士、新加坡等地都有研发基地,延揽世界科技精英人才为我所用,过去我们见到这些人都是客人,是贵宾,现在他们是公司的员工。正是有了不断的创新、不断的研发,才使公司具有了在全球市场的核心竞争力,才使公司在遇到霸权国家企图对我们“卡脖子”时,能够自信地说一声“不怕”。

瑞声集团副总裁吴国林、研发副总裁朱秉科向吴冬华一行介绍了公司的运营情况和产品在全球市场的竞争优势。

全球精密制造业的龙头企业瑞声科技,作为践行先进制造的代表,以连续15年30%以上的营收和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跃居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利润榜首,用“瑞声奇迹”走出了一条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先进制造发展之路。主要体现在这样几个方面:

一是收入持续高增长,盈利能力大幅领先。瑞声科技成立于1993年,是一家拥有微型声学、触控马达、射频天线、晶圆级镜头等全套自主核心技术和装备的精密制造龙头企业,2017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达211亿元和53亿元人民币,在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分别排第二和第一名。2005年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市值最高达2200亿港元,是香港盈利能力最强、市值最高的电子元件上市公司,也是恒生指数50只成分股之一。凭借着优异的业绩增长和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瑞声科技近年连续荣获《福布斯》“亚太区最佳上市公司50强”、《机构投资者》“最受尊崇公司”等重要奖项。

二是创新驱动发展,打造强大技术优势。瑞声科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拥有磁电、精密加工等自主核心技术。从公司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之后,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开展技术合作与并购,每年投入研发的经费超过营收的7.5%(2017年达17亿元人民币),在美国、丹麦、芬兰、新加坡、日本、韩国等地设立了15个研发中心,拥有超过4,300名高级研究人员和工程师,取得了2,503项专利及2,377项待批专利。瑞声科技结合大数据管理、深度嵌入算法,在智能设备领域初步完成了硬件、软件高度结合的技术布局。在声学领域,公司发展音频生态系统,制定音频标准,巩固了全球领先的微型声学器件制造商地位;在光学领域,公司拥有一体式VCM双摄、晶圆级玻璃(WLG)等全球独有技术;在微机电系统领域,公司具备自主设计开发芯片能力,拥有自己的研究型晶圆厂;在触控产品领域,是全球首个且最大X轴致动器供应商。

三是智能制造助力,微型元件全球领先。瑞声科技不仅拥有强大的精密制造能力,而且具备强大的精密制造装备开发能力。公司5大制造基地从产品设计、制造和管理全部实现了自动化和数据化,加工精度、良率和人均产出都处于业界领先地位。瑞声科技的大型仿真实验室和自动化装备工厂,具备高精密的模具制造能力和自动化设备自制能力。通过生产工艺的持续研发创新,瑞声科技成为多个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微型声学、触控马达、射频天线的市场份额均位居世界第一,产品广泛应用在各大品牌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AR/VR、机器人、自动驾驶等智能设备,为全球超过90%的旗舰智能手机提供声学解决方案,市场份额达到70%以上,2017年实现出口额150亿元人民币,预计2018年出口额将达到200亿元人民币。

四是“一带一路”中国始发,开创全球布局新篇章。电子元件产业是个全球高度分工合作的产业,瑞声科技在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同时,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紧握机遇,已建立以江苏常州为中心、辐射越南、菲律宾的全球五大生产基地,员工总数超过6万人。目前,公司正抓紧在沿线国家布局,在东欧、印度等地筹建制造基地,实现全方位开放合作和优势产能的全球布局,迈出从全球性研发布局到全球性生产布局的新台阶。展望未来,瑞声科技将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紧握新时代发展机遇,与国家战略相互融合,升级智能制造水平,推进重大技术创新,引领我国电子元件行业发展成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在认真听取了公司情况的介绍后,吴冬华会长说,看到公司进步这么快,真叫人高兴。世界级先进制造业是大国重器,精密制造位于产业链的顶端,是中国迈向制造强国的最重要台阶。你们公司在这方面做得很了不起,有很好的品牌效应,很不简单。这对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特别是你们在科技研发方面取得的成就,对于解决一些高科技“卡脖子”问题具有重要的指标性意义和作用。吴冬华指出,在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评选中,常州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受到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和表扬。常州市三会在顾会长的带领下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现在你们又在谋划、筛选、推荐具有竞争力的行业隐形冠军和单项冠军企业参加下一届中国工业大奖的评选工作,这充分说明,你们是真正具有战略眼光的,是真正为企业服务的,是真正为常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的。我在这里看到,瑞声科技在全球精密制造行业具有很多的亮点、优势,我希望常州市三会要将这朵艳丽的鲜花精心细心地培育好,将其打造成行业的名片、常州的名片,向下一届大奖发起冲刺。吴冬华强调,我们的评奖活动,并不是单纯地为了某一个奖项,而是要通过评奖,将那些具有技术领先、无可替代性、全球市场占有率大、对国家贡献率大、能够引领世界制造业发展潮流的精华企业推选出来,在企业和行业中树立标杆,为我们建设制造强国贡献力量。


 
常州"三会"网主办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www.czs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列号:苏ICP备12021740号-1
免责声明:部分信息源于网络,经过我们整理发布。如您发现有任何侵犯权益的行为,请与管理员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